兩年前的十二月,我簽約了,開始受訓了。是一個為期九個星期的訓練,是地獄級別的訓練,是一個有血有汗有笑有淚的訓練。

空服員的訓練大致上分為兩部分,第一部分是安全訓練,第二部分是服務訓練,還有一些大大小小的課程,像賣免稅品呀,機場停機砰工作的安全呀,吧啦吧啦。

飛機的安全是所有航空公司最重視的一環,沒有安全,就不用說什麼好的服務了,SAFTY ALWAYS COME FIRST,是所有航空公司的最大守則。我們的安全訓練為期四個星期,當中包括飛機上的設備操作,拯溺游泳,急救和逃生方法,安全手冊整整有十公分厚(不誇張)🤘🏻。不同型號的飛機有不同的設備和設計,所以我們要記的資訊大概有千百萬項(現在回想起來,覺得當時太神了都背起來)。

一連串的理論課和急救證書考試之後,就是最令人聞風喪膽的台北考試囉。因為我們公司的安全訓練大樓目前還在興建當中,所以我們必須到其他航空公司借用模擬器做練習和考試。我們要考試的部分包括了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濃煙中找生還者,全部人都尖叫的跳逃生滑梯,大冬天冷的要死的拯溺和游泳,繼續冷的要死的爬上救生艇,大聲喊口號的開逃生門程序和真的有火的救火考試,一共為期三天完滿的全班都合格過關!回香港之後,再考個筆試就正式通過全部安全的訓練,拿到一張蓋好印章的COC卡,代表你已經合乎資格去執行指定機型的航班囉。

在航空公司,除了安全以外,服務就是我們第二看重的一環啦。不同的航線有不同的服務流程,主要是按航班的飛行時間長短而定,我們大致分為超短,短,中長和長途航班四種。每種再細分早餐,午餐,晚餐和宵夜時段,四種不同的服務。這都要記起來!再來就是不同的機型有不同的廚房設計,代表著服務工具都放在不一樣的地方呢,這也需要記起來!不然,當上到飛機的時候,就只能看著廚房呆著了,哈哈哈哈哈。服務訓練這一部分,比起安全訓練稍稍少一點壓力,可是測驗考試卻比較多。我們的做法是,今天教了什麼,明天就先考什麼,再學新的東西,就這樣持續整整幾個星期。

但就是這種地獄級的訓練,才讓我們成為一個滿身裝備的空服員!也讓我們之間的關系密不可分,是共患難的戰友,共歡樂的兄弟姐妹💕(這也是我們行內講的classmate和buddy)!到今時今日,我還是好愛我的班A100(沒錯,我們是公司所說的里程埤班級,第一百班)!

arrow
arrow

    ilovefl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